skjald

关于岚的一点想法

岚一直是我除了奇人之外最喜欢的es角色,他拥有几大我非常喜欢的特点:高情商、理智、自爱、随性,最难得的是他身为男闺蜜设定,居然有点成型的平权思想,让我认知了一下日日日的涉猎广度和愿写程度。
前两天基友给我看了个岚受校园暴力的图,我俩都笑了。其实按照岚的设定他是不可能出现被霸凌的情况,这种类型的男生我遇到过五六个,无一不是男女老少通吃的高人缘类型(因为这种人一般对男女都有很好的沟通受倾诉作用,甚至能成为桥梁)。因为人一般会欺负对自己有威胁却比自己弱小,或纯粹弱小,或自己作贱自己的人。最吃得开的人是天生情商高,不怕麻烦,爱社交,愿倾听,有能力,这些岚都有。
所以我也想过为啥会出现这种现象,我的理解是日日日对岚的思想塑造是初有涉猎,内核不算理解,所以描写起来比较生涩,没有做好铺垫和讲解,导致大家一下被毒打懵了,以后遇到岚的剧情就潜意识默认有毒。
我认为日日日给了岚两个完全不交集的线:一个是自爱,一个是他爱。
自爱是岚的天生性格属性,岚不是性别焦虑,是介于男闺蜜和跨性别之间,而且他特别喜欢这样的自己,非常自信地活成自我,无论在私人社交还是公众平台他都希望能表现自我。所以他其实不会纠结自己和别的男生不同而感到自卑,相反是自傲的,而且会对他人不认可自己本性生气。
但是在这点上,我觉得日日日没有对跨性别和平权有比较完整的认知和理解,导致日日日写岚的时候,把他的性格和跨性别、平权思想三个混淆在一起,造成岚说话有时比较模糊,太过强调一些边边角角,感觉像反复重复设定一样,所以看起来像个毒似的。
其实日日日把岚的毒基本都设在他爱这点上。这是他后天因为朋友去世长出来的属性,所以或多或少带着点不习惯把握不好尺度甚至消极处理的焦虑在里面,是我觉得日日日塑造他非常成功的一点。除了这个朋友去世连个铺垫都没有,还那么不合逻辑的爆炸性,导致大家一下被打懵,是觉得这个角色啥都毒的问题所在。

评论(8)

热度(8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